很多人曉得現在是高齡社會,但也有許多人碰到家中或親戚長者有出現失智、重症、失去自我照顧能力的情況時,才了解原來高齡社會也實實在在發生於自己的家庭之中。

尤其是家中有失智症患者的時候,時時刻刻都提心吊膽,不曉得什麼時候他會遺忘了我們,不知何時會跑不見忘了回家的路,照顧這樣情況的家人,很辛苦,也很孤獨,箇中的辛酸苦楚,沒經歷過的人是無法理解的,在盡心盡力的照顧也得不到掌聲與讚美。

小福認為還有另一種辛苦是家中的長者身體虛弱,但並非無法自理,孩子們為了生活家庭必須外出工作,不得以讓長者獨自在家,這些長者彷彿活生生被困在一座牢籠裡,哪兒也去不了。

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,不是我就站在你面前,你卻不知道我愛你;而是你家中的老人需要你,你卻照顧不了。

有一位婆婆和家人同住,但家人因為工作的關係,很晚很晚才會回家,行動不便的婆婆沒辦法自己外出,也沒有人和她說話,雖有家人,但婆婆幾乎就像是「獨居老人」一樣,時常一個人呆坐在家,婆婆怕浪費,天氣熱捨不得開冷氣,天色暗了捨不得開燈,一間沒有光線、沒有聲音的屋子...找不到一絲生氣。

自從照顧服務員廖小姐來了之後,婆婆有人說話了,也願意開燈,每天跟廖小姐分享她以前的生活,看過的電視劇(婆婆特別喜歡看韓劇),婆婆總是說廖小姐幫忙了她很多很多...

廖小姐說:「事實上我只是陪伴婆婆、和她聊天、煮菜、天氣涼爽我們就一起散散步,天氣熱我們就窩在家裡,其實沒什麼大不了,我把婆婆當成了自己的媽媽一樣對待而已。」 但其實,這對婆婆而言,廖小姐來服務的時間,是婆婆生命中一道無比溫暖的時光。

許多老人家需要的只是打個招呼、噓寒問暖,日常陪伴,一些些的關懷,能夠讓他們內心感受到自己在這世界上仍有存在感。

一位芳療大師曾經說過:「不快樂的情緒,會降低人體對各種生理疾病的抵抗力。」婆婆在廖小姐的陪伴下,心情逐漸開朗,精神也變好,連帶身體的狀況也越來越進步了,婆婆笑的時候,臉上的笑容和牆上掛著跟爺爺合照時的笑容一樣快樂。

照顧服務員從事居家服務的這份工作,最大的價值和禮物,我想是讓我們和案主的家庭,都體會到了「陪伴」、「傾聽」、「關懷」,讓愛和笑聲重新在家庭裡流動。

福田居家用最貼近心靈的陪伴照顧,照顧的不只是老人的身體,還有一顆看不見卻孤單的心。

 

 

福田居家 照顧你家

歡迎來電諮詢 02-27270065

官網 http://www.futaincare.com.tw

來信 futaincare@futaincare.com.tw

arrow
arrow

    福田居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